小如

向前看

【绝世双骄拉郎同人/马文才X小江】长安(20)

第二十章  离去

 

虽然这次小江和马文离开书院一月之久,但是书院倒是一直没什么大事发生。

除了祝英台的哥哥祝英奇来了书院,并没有什么波澜。

 

 

小江去找祝英台的时候,她正坐在窗前看外面飘落的秋叶。春去秋来,转眼一年也要过去了。

祝英台托腮望着窗外的落叶,眉宇间尽是愁思。

 

小江轻扣了一下敞开的门,这才让祝英台回过神来。

 

“小江,你回来了!”

小江离去之前给银心留下了一封信,让她转交给祝英台,信中小江告诉对方他会处理好黄良玉的事情。不管祝英台听到了什么消息,都不必当真。

 

祝英台在这尼山书院之中,除了梁山伯之外,最信任的人莫过于小江。她已经见过小江的一身武艺,又知道他与马文才一同处理此事,因此她也就安心了不少。

 

后来她听闻枕霞楼的玉无瑕落水而亡,也没有吵着要去枕霞楼问个究竟,而是一心与她兄长祝英齐周旋。

 

 

小江点了点头,将黄良玉的书信交给了祝英台。

 

“ 英台,见字如晤。

想来我之境遇,江公子已经悉数告知于你。

昔年我轻信他人,无媒而奔,最终落得沦落风尘的下场,实乃是我自身之故,与你无关。你昔日助我,为的是成全我一片真心。我将真心错付,是我之误,非吾之过也,因此你也不必自责于心了。

江公子和马公子想来也是因你之故,才对我加以援手。我现改名换姓,于他乡隐居,想来你我姐妹此生也无缘再见了。我这一生,唯独对你八哥亏欠良多。若有来生,我必结草衔环,回报与他。只是今生,我们注定是无缘了。

我虽识人不明,半生不幸,唯赖今生还有你这一位至交好友。盼你一生顺遂美满,无病无灾。

良玉亲笔”

 

看完黄良玉的信,祝英台早已经是满脸泪水,趴在桌子上哭得不能自已了。良玉姐姐不怪自己,可是她怎么能不怪自己呢?如果不是自己的自作主张,良玉姐姐何至于此?

她害了良玉姐姐,也害了八哥。如果不是她,现在良玉姐姐和八哥早已经是一对神仙眷侣了,而不是现在这样……

 

小江看着哭泣的祝英台,只得默默地站在一旁,等她发泄完。

他能猜到黄良玉在信中写了什么,黄良玉从来没有怪过祝英台,可是祝英台并不能因此不怪自己。

 

这一场阴差阳错,说到底是年少轻信犯的错,只是这错误的代价太大了,大到黄良玉承受不起,大到祝英台也不能承受。

 

“为君一日恩,误妾百年身。寄言痴小人家女,慎勿将身轻许人。”小江把手轻轻地放在了祝英台的肩膀上,低声道。此时此刻,除了乐天的这句诗,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祝英台了。

 

“那个负了良玉姐姐的负心汉是谁?”祝英台擦干了眼泪,开口问道。良玉姐姐信中没有提及那个负心汉,但是她既然说小江悉数告知于你,可见小江一定是知道那人是谁的。

 

“秦京生。”小江想了想,将马文才查到的资料一一告知祝英台。

 

“秦京生,我一定要替良玉姐姐报这个仇!”祝英台恨恨地说道,她一定要秦京生身败名裂,落得惨淡收场!想到秦京生最近日日面带春风,祝英台心中更是愤恨不已。

 

 

“这件事你就不必去做了。”小江拍了拍祝英台的肩膀,开口道,“我和马文才既然管了这件事情,自然会管到底。你一个姑娘家,还是要多注意一点。”

 

对于小江来说,在东晋的这段日子里,祝英台对他亦是照顾有加,他也把祝英台当成了妹妹一般看待。

当年他知道小鱼是他弟弟的时候,就总是不自觉地想要照顾对方。祝英台为人聪慧灵巧,个性也有点像小鱼儿,这也是小江不自觉地对祝英台好的原因之一。

 

 

“不行,我一定要亲自为良玉姐姐报仇!姑娘家,小江你……”祝英台刚开始还没有反应过来小江的话,还是想着要为黄良玉报仇,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小江说的姑娘家三个字。

 

祝英台瞪大了眼睛看着小江,难道他已经知道自己的身份了?

 

 

小江见对方像受惊的兔子一样瞪大了眼睛,忍不住笑了起来,点点头道:“我是习武之人,男子与女子的呼吸吐纳是不同的。我一见你,就知道你是女子了。”

小江自是不能说出自己是后世之人,也就用了这个习武之人的理由。

 

“那……马文才……他也知道……”祝英台想到小江与马文才二人的关系,结结巴巴地问道。

 

“嗯。”小江见祝英台一脸紧张,又解释道,“你放心,这件事情除了我和文才,想来书院没有第三人知道了。只是你既然女扮男装,那你就要多注意一点。秦京生此人心胸狭隘,睚眦必报,你若出面,只怕又扯到当年的事情,这对黄姑娘来说,也并非好事。再说你八哥还在书院,这件事情我想还是不要让他知晓为好。”

 

祝英台想到八哥,若是他知道良玉姐姐后来过得如此坎坷,只怕此生都要走不出阴影了。还不如让他以为良玉姐姐已经在他乡幸福地生活,这样他才能走出这段感情。

 

想到这里,祝英台点了点头,同意了。

 

 

秦京生原本觉得这段时间运气实在不佳,好端端地先是玉无瑕来了书院。

自己本想去找玉无瑕给这贱人一点教训,谁知道枕霞楼的老鸨说玉无瑕跳河自尽了。

人财两失,他心里正是愤恨不已,这几日来,自然是没有多少心思在学业上了。这段时日,他的作业上交总是被夫子批评,更是让他心里觉得有说不出的火。

 

梁山伯又比他好上多少,还不是因为山长的女儿对他另眼相看,所以夫子才老是评他是上等吗?我呸!

秦京生心中不忿,自然就常常下山疏散,竟也让他得了一段佳缘。

玉无瑕死后没多久,他在灯会上遇到了一位被人流冲散的美貌佳人,救下了对方。

那女子叫王如眉,原是这隔壁清溪镇的一位大户千金。

她与丫鬟来此处,乃是访亲,不料被人流冲散了。

秦京生将王如眉送到了她姑姑的住处,此处院外粉墙环绕,绿柳周垂,富丽堂皇,雍容华贵,一看就是非富即贵的人家。

 

王如眉在她姑姑家小住一月,秦京生也就时常来此处拜访。

这救命之恩,一来二往之间,这王如眉就对他情愫暗生了,甚至还为他做了几次代笔,来应付夫子的作业。

原来这王如眉乃是琅琊王氏的旁支,也算上书香门第,对于文章,自有一番见解。

既能红袖添香,又能软言细语,这也是最近秦京生总是面带春风的缘故。

 

 

今日他又收到了王如眉的信,约他明日书院后山相见,说是有要事相谈。

第二日,秦京生收拾了一下,便去了后山等待王如眉。

王如眉果然依约而至,只是她的脸上还带着伤痕,似乎是被谁打了一般。

“如眉,你怎么了?”秦京生眼下正是浓情蜜意的时候,自然小意温存。

 

“秦公子,我求求你,不要再打我了,我一定会多赚钱给你的。”王如眉忽然跪了下来,对着秦京生就是一顿磕头。

 

秦京生还没来得及反应这到底是为何,就听到山长一阵怒吼。

“秦京生,你逼良为贱,简直枉为读书人!”

秦京生回头一看,只见山长带着众人,浩浩荡荡地也来到了后山。山长本来对那封信上所说还有几分怀疑,但是一看眼下的情形,便再也没有怀疑了。想不到他尼山书院,竟有这般不知廉耻的学子。

 

“山长,我没有……”秦京生还没来得及解释,就看到王如眉站了起来,对着秦京生哭诉道,“我也是好人家的儿女,你当日巧言骗我与你私奔,靠着我的文章进了尼山书院,谁知你转眼将我卖入青楼,日日逼我赚钱供你花。我一步错,步步错,是我有眼无珠,错把豺狼当情人!”

 

 

众人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见王如眉从怀中扔下一张帕子,转身跳下了悬崖,落入了滔滔江水之中。

 

“姑娘,姑娘!”众人纷纷跑到悬崖边上,却见崖底江水滔滔,哪里还能看到人的影子。

 

小江扫了一眼马文才,马文才悄然握住了对方的手,在他的手心写了一个字“暗”。

 

小江立刻明白了,这人是暗部之人。既然不是随便找来的女子,那想来下面的江水对她而言,并不算难事。

 

山长拾起那张帕子,只见上面只写了两句不曾见过的诗

“为君一日恩,误妾百年身。寄言痴小人家女,慎勿将身轻许人。”

光看此诗,便可知道其才情。可怜可叹,这样一个才女,却被人所误,落得这般下场。

 

想到这里,山长看秦京生的神色又冷了几分。无德无才,简直不配为人。

 

秦京生一个劲地叫着自己是冤枉的,他并没有对王如眉做些什么,王如眉并没有与他私奔,乃是隔壁镇的大户千金,在她姑姑家小住。

“山长,弟子真的是冤枉的。弟子与这王如眉只不过是有过几面之缘,我也不知道她为何宁死也要冤枉我,但是请山长给弟子一个机会。只要找到她姑姑家,弟子就能洗脱冤屈。”

 

山长本想厉声喝止,谁知道马文才忽然站了出来,开口道:“山长,我觉得秦京生所言也有几分道理,不如我们再给他个机会。”

 

山长看了马文才一眼,又看了看在地上磕头求饶的秦京生,叹了口气道:“那我们就随你下山,去看看是不是有这座宅子。”

 

秦京生这才吐了一口气,他不知道王如眉为什么忽然发疯,但是那所宅子总不是假,只要那所宅子在,就能洗净他的冤屈。

 

马文才看了秦京生放松的神情,心底冷笑了一声,越挣扎只会越惨。

 

秦京生满心以为只要到了王如眉的姑姑家,自己就能洗脱冤屈。谁知道当他带着众人来到那个院子的时候,那里根本就没有王如眉的姑姑一家。

 

反倒是路上遇上了枕霞楼的老鸨红椿,一见秦京生就“诶呦”一声,笑眯眯地开口道:“秦公子今日又来找如眉要钱了?可是如眉不是刚去书院给你送钱了吗?要说还是你们读书人有办法,上青楼不掏钱反而拿钱。”

 

这红椿的调笑虽然非常轻,但是却已经让山长气得怒不可遏。其他学子也觉得纷纷汗颜,实在不敢抬头。

 

 

回到书院,陈夫子又在山长耳旁说了几句话,递给了山长一堆纸。

山长看了几眼,整个人都气得颤抖起来了。

 

“秦京生,你无德无才,骗得王姑娘与你私奔,冒王姑娘之才进了尼山书院,却还逼良为贱,将她卖入青楼,逼得她投水自尽。你这样的人,简直枉为人也!我今日不仅要将你逐出尼山书院,我还要将你的罪行公之于众,褫夺你读书人的身份!”

 

山长显然被气得狠了,这一段话几乎是怒吼而出,丝毫不给人喘息的时间。

 

 

“山长,山长,我真的是冤枉的,山长,我是冤枉的……”秦京生痛哭流涕,一个劲地磕头求饶,希望山长能改变主意。

 

“时至今日,你还死性不改!”山长将那堆纸扔在了秦京生的脸上,“这是从你房中搜出来的,你这几次作业精进了不少,我原以为你奋发图上,却原来是王姑娘为你代笔!”

 

 

“山长,山长,这是有人恶意陷害……山长,我是冤枉的,我是冤枉的……”秦京生此刻若还不明白这是别人给他下的套,他也就太蠢了。可是明白又如何,眼下所有的一切都在控诉他冒人文才,逼良为贱。

 

 

“冥顽不灵,马文才,你让把他拖出书院。我要发文给各大书院的山长,将他的所作所为告知与众。”

 

山长头也不回地走了,只留下秦京生摊在原地,痛哭流涕。

 

众学子都觉得他实在是狼心狗肺,不愿与之为伍,就连梁山伯这样的宽厚君子,都觉得此人实在可鄙,罪有应得,跟着祝英台一起痛骂了对方好几句。

 

 

秦京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忽然之间他就被赶出了尼山书院,声名狼藉了?

 

 

马文才看秦京生这副狼狈的样子,冷笑一声,开口道:“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秦京生看到马文才,一把抱住对方的大腿,开始求饶道:“文才兄,我是冤枉的,我真的是冤枉的,你救救我,你救救我。”

 

马文才慢条斯理地将对方的手拨开,开口道:“我当然知道你是冤枉的。”

 

秦京生见马文才相信自己,连忙点头道:“我真的没有哄骗王如眉,我真的没有!”

只要马文才肯帮自己,那么自己还是有希望能留在书院的。

 

“王如眉你是冤枉的,那黄良玉你总不冤枉吧?”小江站在一旁,开口道。“你今日所得到的结果,不过是你之前种下的因。”

 

 

“是你,是你派人来陷害我,你这个下贱的书童,你凭什么……”秦京生听到小江的话,立刻就明白了这件事是他主导的。愤怒让他失去了理智,他还没来得及骂上一句话,就觉得右手一阵剧痛。

 

刚才指着小江的那只右手,被人挥剑斩落,正掉落在地上,那指着的食指,还在微微颤动。

 

秦京生捂着臂膀,疼得趴到在地上。

 

马文才将长剑上的血迹擦去,缓缓地说道:“这件事是我做的。”

 

秦京生惊恐地看着马文才,并不知道自己哪里得罪了对方。

 

“我本来还想留你一条命,可惜你的嘴巴没有饶了你自己。”

 

敢在他面前说下贱这个词,找死。

 

小江看着秦京生,扯了扯马文才的衣袖,开口道:“他不值得你动手。让他自生自灭吧。”

 

这样重的伤,没有精心的照顾和药材,就算马文才不出手,只怕对方也熬不过几天。

 

马文才见小江这样说, 就立刻改口道:“那就按你说的办。”

 

 

秦京生被人扔出了尼山书院,只有他的书童照顾他。

他做的事情被山长告知众人,因他品行败坏,族里将他除了名,连他的书童也召了回去。

他无人无钱,加上伤口复发,没过多久就过世了。

 

等黄良玉收到小江的信的时候,秦京生已经过世一个多月了。

 

祝英台自从知道王如眉留下帕子上的诗句,就知道此人是小江找来的。一想到秦京生被赶出了书院,终生不得再入仕,祝英台心中就畅快不已。

 

小江帮了她一个大忙,加上小江又知晓她女子的身份,祝英台对小江就越发的亲近起来,连她母亲送来了白绫和家书比她回家这件事情,她也告知了小江。

 

她试探山伯,说家有九妹。但是山伯却是回应她,他不认识九妹,他只认识祝英台。

 

“你说说,怎么会有这样的呆头鹅,我都说了九妹和我一样,他还是不肯。”祝英台有些气恼地说道。

 

“这正说明梁山伯心中有你。要是他只看重皮相,谁与你想象皆可,那也就不是你心中的梁山伯了。”小江安慰对方道。

 

“那倒也是。那你呢?小江,若是有一个人和马文才长得一样,你会动心吗?”祝英台忽然好奇地问道,她实在想不明白小江为什么会看上马文才,莫非是因为马文才长得好看?

 

小江摇了摇头,开口道:“我爱的是马文才,其他人长得怎么样,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更何况本公子这般外貌,难道是地里的白菜,人人皆有?”马文才本来听到祝英台的话,心里还有些不舒服。一听到小江的回答,立刻觉得神清气爽,心情都好了几分。

 

祝英台看两人旁若无人的靠在一起,内心觉得更加悲苦了。马文才都能双宿双飞,她怎么就敲不开梁山伯的脑袋呢?

 

 

而此时的陶渊明,收拾完了行囊,正欲离开尼山书院。走之前,他特意去找了谷心莲,希望对方和他一起离开。

 

“尼山书院并不适合你。”陶渊明不是没有看出谷心莲的心思,但是他也实在不好去点名这个心思,只能旁敲侧击一下。

 

“凭什么小江这样的出身就可以待在这里,我就不行?”谷心莲看了一眼陶渊明,忍不住反驳道。“大叔,我很感激你的照顾,但是我有我的路,也烦请大叔不要挡我的路。”

 

陶渊明看了看谷心莲,摇了摇头。

 

梁山伯虽然忠厚老实,看起来好欺,但是这样的人却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固执。他心中既然认定了祝英台,哪怕谷心莲做再多,他也不会动摇。

 

至于小江……想到马文才的凶残,陶渊明忍不住开口劝道:“你如果还待着这里,就尽量不要招惹小江。马文才不是你能招惹的。”

 

从他砍断秦京生的手臂就可以看出,马文才此人心狠手辣,绝非善与之辈。只希望谷心莲能明白这一点,不要去招惹对方。

PS:
07版梁祝中梁山伯的人设其实我也很喜欢,尤其是祝英台以九妹为名试图撮合的时候,他却只认定了祝英台。这种固执尤为难得。(这一段总让我想起越剧唱词,她品貌就像我英台……如此多谢贤弟来玉成……~( ̄▽ ̄~)~)

又ps:把谷心莲搞走,书院篇就结束了。马文才当然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解决秦京生,但是让他这样身败名裂,贫病交加,痛苦不堪死去不是比爽快地死啦死啦更爽。他这么卖力的原因,其实还有个别的缘故,下章再说。

又小剧场

祝英台:你知道我是女的?
小江:嗯。
祝英台:你不会也女扮男装?
小江:不是。

评论(16)

热度(15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