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如

向前看

【马文才X小江】端阳(上,长安番外三)




夏日,蜀中。

烈日挂在当空,热得人喘不过气。

 

蜀中的天气自来是如此,一到了夏日,便是极少有人出门了。

官道之上,只有零星的几个过客,一旁的茶棚里,店小二靠在桌角休憩。

 

突然,一骑快马从远处本来。

马儿的速度极快,卷起漫天尘土。

而马上之人,只隐约看到其一身黑衣,再不见其他。如此快的速度,难道是归家的浪子心中急切?还是那匆匆的过客,赶着离开?

 

小江知道他身下的马已经禁不起连日的奔波,已经到了极限。若是可以,他应当停下来,让这匹马休息。可是他不能停下,因为离岳龙轩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端午之前,他必须杀了蜀中剑客关一刀。

 

他不能停,也不能休息。

这一条路,他要走到何时为止,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甚至连想也没有去想过。

在这十几年的岁月里,每一条路,都是他自己一步步走下去的。

就像他如今在天门的地位,也是他一个一个人,杀出来的。

 

关一刀是他杀的第三百零九个人,但是不会是最后一个。

关一刀虽然以刀为名,却是一名剑客。他并非江湖上数一数二的好手,也不是名动蜀中的剑客,但是他偏偏有一块硬骨头。他所在的门派柳叶门全部归降了岳龙轩,唯有他不肯归降,离开了柳叶门,回了蜀中。

岳龙轩自然不能容忍有人的反抗,所以派小江前来杀了他。

 

按照小江的身手,杀一个关一刀自然是绰绰有余,所以岳龙轩给予的时间并不多,端午是最后的期限。小江本应该早早便到了蜀中,只是他先去大赌坊,暗中观察故人如今的日子,因此才耽误了时间。

 

 

小江赶到关家的时候,已经是黄昏。

夕阳西坠,天地间似乎只有他一个人。

夏日的落日,总是很红很红。落日最红的时候,便是他要坠落的时候,人也是如此。

 

小江推开门,门是虚掩的,并没有关上。

 

关一刀所住的院子,是一个极普通的院子。院子里栽了一棵石榴树,眼下开的正好,榴花耀眼明。

 

关一刀坐在院子的石凳之上,见到小江,他缓缓地站了起来。

 

“你没有逃?”小江心中一叹气,开口道。他本以为他来得这样迟,关一刀早已经离开了蜀中。只是这蜀中,他总归还是要来一次的。

“我该往何处逃?”关一刀反问道。

“天下之大,总有你容身之处,何必留在这里等死。”

“从我离开柳叶门的那一日开始,我便知道这江湖之大,已经没有我的容身之处了。”关一刀坦然地说道,“所以我回到家中,安置了我唯一的妹妹后,便在这里等你了。我等了你近一个月,你比我预想的来得迟了很多。”

 

“你觉得你能杀了我?”小江的剑还握在手中,他的剑还没有出鞘,似乎还在等待什么。

 

“你是天门的黑骑,而我不过是柳叶门的大弟子,我不认为我能够杀了你。”关一刀缓缓地拔出剑,继续说道,“但是即便是死到临头,也要奋力一搏。”

 

关一刀话音一落,手中的长剑便毫不留情地出手了。

他一出手,就是不容喘息的攻击。柳叶门的武功,讲究的便是一个轻灵,剑如柳叶,行如春风。关一刀的剑极快,剑光如闪电般向小江攻来。

 

一剑刺来,小江居然没有动。他似乎是要避不开这一剑,即将胸膛中剑了。

关一刀心中疑惑,手中便慢了一分。

就在这时,小江动了,他身子一闪,竟顷刻之间移到了那棵石榴树下。

 

关一刀心中一急,长剑便横扫过来,石榴树上的榴花被剑气一扫,纷纷坠落地上。

小江却足间一跃,立在了关一刀的剑尖之上。

 

“若是你现在归顺,我可以替你向岳龙轩求情。”小江的手还在背后,他的长剑还未出鞘。

 

关一刀却是冷冷一笑道:“我若不愿呢?”

 

“那我只好杀了你。”小江凌空翻身,落在了石榴树上,长剑已经提起。

 

关一刀忽然大笑起来,“那便杀吧!”

 

关一刀话音一落,小江的剑就出鞘了。

剑气逼人,连石榴树上的绿叶也被剑气所摧,片片飘落。

 

关一刀只觉得自己笼罩在剑气之内,已经避无可避了。

 

就在此时,剑气突然消散,叶子飘飘欲坠,而拿着剑的小江也突然脸色苍白,欲坠非坠的样子。

 

关一刀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他知道,眼下是绝好的机会。如果能活,谁愿意去死?

 

关一刀长剑一挥,朝着小江便刺了过来。

小江万万没有想到,心疾居然这个时候发作了。想来应该是连日奔波导致的。

早知道这样,他应该先休息一下再过来。

 

小江一个转身不及,左手被剑刃扫过,划破了衣袖。关一刀见状,手中的剑更加凌厉,招招毙命。小江虽然心疾发作,但是毕竟身手远胜关一刀。他回转心神,以守为攻,竟是让关一刀讨不到半点好处。

 

两人你来我往十余招,也没有分出胜负。

天越来越黑,流星升起。

夜风中传来栀子花的清香,多么宁静的夏夜,谁能想到这小小的院子里,会有这样一场生死搏斗?

 

小江心念转动,知道不可以在拖延下去了。

他的心疾发作得愈发厉害,他必须停下休息。

 

关一刀越战越勇,剑势锐不可当。

 

关一刀飞身一剑朝着小江刺来,就在他以为这一次小江也会避开的时候,小江竟然不避不躲。小江只是略微移动了一下身姿,让这一剑,狠狠地刺在了自己的右臂之上。

 

关一刀心中疑惑,还未来得及发问,便觉得心口一阵刺痛。

 

关一刀一低头,这才发现自己的胸口上破了一个洞,正在不停地流血。

血流的那么多,那么红,红得就像刚才看到的晚霞一般。

 

“为……什……么……”关一刀不明白,自己是哪一招输给了对方。

 

小江将左手缓缓地摊开,手心里是一截带血的石榴枝。

刚才小江正是抓住关一刀刺入的那一刻,左手运气,一掌将这石榴枝打入了对方的心口。

 

石榴枝并不粗壮,却在小江手中成了致命的杀器。

 

关一刀看到小江手中的石榴枝,顿时明白了一切。他仰头大笑起来,笑着说道:“你……很……好,我……服……。”

说完,关一刀便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倒在了地上。

 

小江看着地上的关一刀,这才松了一口气,强忍着为自己包扎了伤口,靠在一旁的石凳上,闭上了眼睛休息。

 

 

翌日,正是端午佳节。

年年端阳年年春,年年杜鹃颜色新。

小江将关一刀安葬好,带着关一刀的佩剑回去赴命。

小江的右手受了伤,但是他依旧要赶回天门。

这一个任务已经耽误了太多的时间,他已经不能再等了。

 

官道之上的茶棚,今日里开始卖起了粽子。粽叶飘香,似乎在勾着离乡人的脾胃。

 

小江回望了一眼,头也不回地策马而去。


ps:

这个端午番外分上中下。

上是小江一个人的端午,中是马文才一个人的端午,下是两个人一起过端午。


700粉的第三的姑娘是希望我加个长安的番外,

还有个是匡连海和玉儿的拉郎文,我知道了,会写的。


会陆续开始更新的,包括其他的文。

假期好热,感谢图书馆的空调。


评论(13)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