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如

向前看

【马文才X小江】子衿(中,长安番外四)

  

  

  

  就在众人觉得要各自散去的时候,那女娃见到马文才,突然伸出双手,细声细气地开口喊道:“阿耶抱抱。”

 

这一句话堪比惊雷,一下子让众人都变了脸色。莫非这女娃,不是小江的,而是马文才的……私生女……

 

众人的目光在女娃和马文才之间不停地转换,可是谁也不敢开口对马文才说什么,毕竟王蓝田的那一箭就是前车之鉴,谁也不想自己成为下一个王蓝田。

 

小江听到女娃的话,也愣了一会,但是想到传说所言,自己这么多日的相处,他自然不会怀疑这女娃是马文才的私生女。只是媛娘为什么突然认马文才做了阿耶?

原来小江所救的这个女娃不过二三岁,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话语,比如自己的名字。故而小江和祝英台只知道她叫媛娘,是和她阿耶一起出来游玩。但是阿耶去买东西了,后来就找不着了,其他的就问不出来了。小江和祝英台是在拍花子手中救下媛娘的,拍花子已经交给了官府,但是媛娘的父亲却迟迟没来官府领孩子,眼见其他的被拐孩子都送回了家,只余下媛娘一人,所以祝英台和小江才将她先带回尼山书院。媛娘一路上不多话,十分安静乖巧,祝英台喜欢得不得了。可因为从拍花子手中救下媛娘的是小江,所以媛娘十分亲近小江,祝英台也只能让小江多来照顾了。

 

过了一会,小江才注意到,马文才今日穿的并非学子服,而是一身深蓝色的外衫,其所用的布料上隐有金色暗纹,看来十分华贵,倒是和女娃身上的布料有些相似。想到这里,小江便明白了几分。二三岁的孩子认人其实更多的是认衣服,马文才骤然出现,身形形似,服装想来也是与媛娘父亲有所相似,所以媛娘才会认错。

 

就在众人诧异的时候,小江对着媛娘温柔地说道:“媛娘认错了,这个叔叔虽然和你阿耶穿的衣服颜色很像,但是不是你阿耶。”

 

那媛娘愣了一会,又认真地看了看马文才,将伸出的手缩了回来,点了点头道:“哥哥说的对,不是阿耶。”说完,媛娘又靠回了小江的怀中,打了一个哈欠,似乎是要睡觉了。

 

小江将手抬了一点,让媛娘靠得更舒服一点。媛娘果然靠得更舒服了一点,开始缓缓地闭上眼睛了。

 

 

马文才看着,心中不免有些疑惑:怎么小江连抱孩子都那么熟练,他以前到底是做什么的?难道他真的有过孩子……

 

 

见众人还站着不动,祝英台连忙解释道:“媛娘身上所穿的衣服乃是云锦所做,马文才今日的衣服也是云锦所做,想来是布料有相似,所以孩子认错了。”

 

云锦,素有寸锦寸金之称,若不是小江提到了衣服颜色相似,祝英台也不会注意到两人所穿的都是云锦所制。这马文才没事不穿学子服,到弄出这一场乌龙来,也不知道穿给谁看……

 

祝英台心中腹诽,面上倒是不显。听得祝英台的解释,众人这才明白,各自纷纷散去了。

 

小江抱着媛娘,回到了房间。眼下已经是入夜时分,房间里早已经点好了一盏灯火。

 

他与马文才共住一处,房内也只有一张床。平日两人一起同床共枕,虽然不至于拥挤,却也只是恰好罢了。眼下多了一个媛娘,这睡的床就显得有点小了。

 

 

小江将睡着的媛娘放在了床铺上,又小心地将她的外衣脱下,放到了一旁。小江为媛娘盖好了被子,对着站在一旁的马文才说道:“你帮我看顾一下媛娘,我去厨房提一点热水。”

马文才点了点头,小江这才放心地离开。

 

小江从厨房那里提了一桶热水回来,将热水倒在了盆中,又将布打湿拧干,然后一点点擦拭媛娘脸上的一些泥巴。马文才这才注意到,媛娘的脸上和手上都有一些灰尘泥土,脱下来的外衣也布满了泥土。小江抱了她一路,学子服的胸口也已经被沾得都是尘土了。

小江洗了洗布,又将媛娘的小手从被中拿了出来,开始仔细地擦拭手上的灰尘。等将媛娘的两只手都擦好之后,小江又转头看着马文才,开口道:“书院发的炭还有余吗?山上夜里寒气重,我想……”

尼山书院建在山里,夜间多寒风,故而初春入学的时候,给每位学子都分发了炭。只是小江从不在意这些事情,这炭自然是马文才来管的。

 

马文才接过了话,开口说道:“我已经叫马统去拿炭盆子了。晚上你和媛娘……”

 

“晚上你和媛娘一起睡吧,我就在旁边的椅子上靠一晚。”小江打断了马文才的话,开口说道,“虽说是春日,但是山里夜寒,你靠在椅子上容易着凉。而我是习武之人,这一点点寒意不算什么。”

毕竟媛娘是自己带过来的,马文才肯帮忙照顾已经是很好了,如果还让马文才睡到椅子上,那实在是有些过意不去了。

 

“难道本少爷在你眼里就这么弱不禁风吗?”马文才冷哼一声,坐到了一旁的靠椅上。“今晚我睡躺椅便是。”

 

“马统,你在门口探头探脑做什么,还不赶紧把东西拿进来!”

听到马文才的话,马统赶紧从门外走了进来,然后将手里的东西一一摆了出来。

 

一个精致的炭盆子,盆子里还有未用过的银丝炭。尼山书院的炭火太过粗糙,马文才自是叫马统带了自己的银丝炭来。只是小江对炭火一窍不通,只觉得这炭似乎看着和尼山书院发的有所不同,但是也没有在意。

 

 

马统放完炭盆子,又拿出一个食盒,将食盒里的食物一一摆出。

“厨房的苏大娘说,今日流觞曲水用的食材太多了,剩下的东西不多,就只做了这三四个菜。”

马统也不明白,为什么少爷突然让自己又去拿银丝炭,又去厨房要饭菜。不过少爷的吩咐,他自然是要照办不误。

 

等马统将饭菜一一摆好,这才缓步退了出去。

 

小江有些疑惑地看着桌子上的饭菜,一时间竟没有开口询问。马文才见到小江疑惑的神色,不知为何心头竟有几分欢喜,语气也柔和了几分。

 

“据祝英台所说,你们这一路奔波,想来也没吃点什么东西吧。祝英台为人不拘小节,想来也不会注意。”马文才说着,起身将筷子递给了小江,自己转身又回到了躺椅上,半靠着休憩了。

 

小江接过筷子,只觉得心头一暖,嘴角微微露出了一丝笑意。这么多年江湖奔波,风餐露宿早已经成了习惯,这是第一次,有人会担心他未曾吃饭。

虽然在传说中,马文才并非好人,但是自己眼下遇到的这个马文才,却让自己感到了久违的温暖。

 

 

吃过晚饭,小江又将碗筷收拾好,便拿着媛娘换下的衣服,一起出了房间。

 

过了半个多时辰,小江才回来。马文才这才发现,小江已经将媛娘的外衣洗干净了。

 

原来他刚才是去洗衣服去了。可是,为什么他连洗衣服这样的事情都会做?他的过去到底该是什么样的?

 

小江将衣服洗好拧干之后,便用一根竹竿架起衣服,在火盆便慢慢烤干衣服。

 

火盆的火光映照在小江的侧脸上,让他的容貌比起平日里多了几分柔和暖意。

马文才仔细地看着小江,第一次发觉马统说的那句话是如此正确。如果这样的小江去了建康,的确是会被人看杀的。

 

等等,自己为什么会觉得一个男子好看……

马文才心中一慌,往躺椅上一靠,转过头去,不再看小江。

 

 

又过了许久,房间的空气中不再有衣服烤的湿气,看来是已经烤干了。马文才这才装作无意地翻身,再转头看向了炭火盆边。

 

小江并没有入睡,而是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了针线,正在给那件刚烤好的外衣缝补。

那件外衣的衣袖上有几许破损,小江正在将他们一一缝合起来。

 

只是他的技艺并不是特别好,普通的针线与云锦交织在一起,反倒是让这件外衣的破损处更明显了。

 

小江看着衣服,有些挫败地叹了口气。当初他给自己缝补衣服,帮雪雨缝伤口的时候,都没有现在看起来难。

“云锦一般的针线是缝不起来的。不要缝了,我让马统明早下山去找个绣娘,做件新的就是了。”马文才见到小江叹气的样子,一时间没忍住,开口说道。

他的庄子上,自然有手艺极好的绣娘。让马统明早下山去通知,想来明天中午就能做好带回来了。至于云锦,反正自己带的多,随便拿几匹去做也无妨。

 

小江抬眼看了一下半靠在椅子上的马文才,他说这话的时候,神态是如此的自然,好像就在说明日我们要吃什么一样,没有丝毫的勉强。

 

既然是好意,那就不要拒绝了,他也不是什么纠结的人。马文才对他已经有救命之恩,再多几件衣服又有什么关系呢?小江对着马文才笑了一下,点头道:“那就多谢了。”

 

马文才被小江的笑容晃了心神,只觉得心头一喜,恨不得再让马统多拿几匹云锦去做衣裳才好。



PS:小剧场

马文才:小江,你还有多少惊喜是朕不知道的?

就当这是新春贺文吧,开始新春的更新了

评论(6)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