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如

向前看

【边城浪子/叶傅】荻花(6-12,完结)

第七章  毒医薛三

 

 

卓玉然听到傅红雪的回答,并没有生气,反而坐了下来。

因为她知道,接下来的夜还很长。  

“因为我不够美?”卓玉然笑着问道。

卓玉然问这话的时候,是带着自信的。她的外貌酷似翠浓,却比翠浓多了一份清妍。

这样的外貌,在江湖上,如果当不得一个美字,那么江湖上也就没有几个人能称为美女了。

“够。”傅红雪答道。

“既然如此,傅公子为什么不愿意娶我?”

 “不喜欢。”傅红雪话音刚落,叶开就笑了起来。

  这一次,叶开没有苦笑,而是实实在在地笑了起来。因为傅红雪的回答,让叶开心情大好。

  傅红雪的话虽然简单,却深深地刺中了卓玉然的心。

  因为最简单的话,往往最伤人。

  卓玉然脸色一变,随即又恢复正常。“喜欢哪有命来的重要?更何况,相处久了,傅公子也会慢慢喜欢的,不是吗?”

  卓玉然说得很慢,一字一字地说着,生怕两人听不明白。

  她本不该这样威胁这两个人,只是现在,她已经没有别的法子了。

  她知道,如果两人执意要走,那么这里的布置是留不住这两个人的。

  如果不是傅红雪身上的毒,两个人连一刻钟也不会多呆。

  “解药。”傅红雪听完卓玉然的话,开口道。

  傅红雪的手握住了他的刀,苍白的手,漆黑的刀,在灯光下显得格外醒目。傅红雪的刀并没有出鞘,可是即便是没有出鞘的刀,卓玉然也感到难以抗拒的杀气。

  “傅公子即便杀了我,也是拿不到解药的。像我这样的手下,命总是不值钱的。"卓玉然虽然面色已经发白,但是却丝毫不肯松口。

因为她知道,她的命是不值钱的。如果她拿出了解药,那么她就真正离死不远了。

  她的手在抖。但是她依旧坐在房间里,不肯退让一步。

  傅红雪也没有说话,他一向很沉得住气。

叶开也没有说话,因为他已经想到了另一个办法,所以他不必说话。

叶开想到了一个人,一个可以解开目前所有困境的人。

毒医薛三。

只要找到了毒医薛三,就不必担心傅红雪的毒。因为江湖上,没有什么毒,是他解不开的。叶开曾见过毒医薛三,和他喝过一次酒。他是个豪爽的人,他绝对会愿意救治傅红雪的。

在此之前,只要自己每天和傅红雪在一起。

那么也就不会有人来找傅红雪的麻烦了。

叶开为自己这个巧妙的法子,而感到了一阵高兴。但是他很快就高兴不了多久,因为在这时从门外走进了一个人,一个绝对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人。

  毒医薛三。

  他装束简朴,恭恭敬敬地走了进来,面无表情地走到了卓玉然的身边。他好像并不认识叶开,径直走到了卓玉然的身边。

  “主人说,如果傅红雪不肯成亲,那么你嫁给叶开也是可以的。”他好像在说今天的天气极好一样,完全没有任何起伏地说出了这件事情。

  “既然如此,那么叶公子意下如何? "卓玉然也丝毫不在意,对她来说,和谁成亲好像完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主人的命令。

  叶开看了看卓玉然,又看了一眼薛三,笑着道,“不好。”

“为何不好?”

  “卓姑娘固然国色天香,可惜我只会跟我的心上人成亲。卓姑娘不是我的心上人,自然就不好了。”叶开说完,看了一眼傳红雪。

  傅红雪依旧在看他的刀,那边漆黑丑陋的刀,已经成为傅红雪生命的一部分了。

  “可是你若不跟我成亲,只怕你的心上.....”卓玉然伸出了她的手,轻轻地扣在了桌子上。

 

  第八章 夜雨

 

  卓玉然的手刚放到桌子上,叶开就勾起了一丝微笑。

  “走!”叶开拉住傅红雪的手,转身飞出了房间。  

看到两人的动作,卓玉然和薛三出手了。

 四人双双对峙在了客栈的走廊上。

 窗外不知何时下起了雨,滴答滴答,雨声一直传到客栈里。

卓玉然甫一出手,叶开的神色立即有了变化。

  卓玉然的一双手,直逼傅红雪。

  她的手指如一枝兰花般伸出,姿势美妙至极。

她好像并不在攻击,面是在欣赏一朵极美的兰花。
轻描淡写,行若无事。

  “兰花拂穴手!”叶开惊讶道。

叶开稍一晃神,脸颊已被薛三划出一道血痕。

薛三的长剑一击得手,就退回了走廊,并没有再攻击。

叶开没有想到卓玉然年纪轻轻,竟然会这门失传已久的兰花拂穴手。

兰花拂穴手没有二十年不能大成,一旦大成,可谓举重若轻,难有敌手。眼前的卓玉然,这门功夫显然已经是大成。

  傅红雪并没有拔刀,只是不停地躲避。
女人们的出手,本就大多数比男人更快,更狠。
因为她们的力气毕竟比不上男人,也不愿跟男人们死缠烂打,所以她们往往一出手,就要了男人的命。

只可惜傅红雪并不是别的男人,他竟比卓玉然更快。卓玉然攻出二十招,他连手都没有动,就轻轻松松地避开了。

  看来他并不想还手,因为他假若还手,卓玉然就未必能避得开。

  叶开看到此处,才回神看薛三。

薛三一直拔着剑立在那里,等待叶开出手。

  “没有想到我们也有对立的一天。”叶开开口道。他原以为薛三会是一个朋友,哪怕是酒肉之交的朋友。

  “我也没有想到。”薛三开口道。认识叶开的时候,他也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与叶开动手。但是江湖总是如此,昔日的朋友,也会成为今日的敌手。

“不能通融?”叶开笑着说道。

“不能。”薛三摇了摇头。“一定要动手。”

  “那我也只好动手了。”

  叶开话音刚落,一柄飞刀已经握在手中

  一柄飞刀。刀长三寸七分。

光从表面看来,几乎与一把普通的小刀没什么不同。

叶开出手了,飞刀离手而去,它比流星更急,更快,也更亮。

薛三的长剑一挡,竟没能挡住这道飞刀。

飞刀直刺过薛三的左肩后,又打在了卓玉然的手腕上,最后立在了走廊的柱子上。

卓玉然的手还没有近傅红雪的身,就被这一道流星刺出了一个深深的洞。

一道极深,极利的伤口,血一滴一滴顺着伤口落在了木板之上。

“我们走。”叶开看了两人一眼,拉住傅红雪离开了。

卓玉然转头看了薛三一眼,浅浅一笑, 却没有上前追击。

因为她知道,这两个人很快就会回来,回到孔雀山庄来。

 

外面依旧是深夜,只不过雨更大了。

夜,春夜,江南的春雨密如离愁。

春仍早,夜色却已很深了,远在异乡的离人也许还在残更中怀念着这千条万缕永远剪不断的雨丝,城里的人都已梦入了异乡。

叶开拉着傅红雪的手,在雨夜中走得极快。

春夜的雨并不大,但是还是带着-一丝寒意。

叶开看着傅红雪,忽然开口道:“饿不饿?”

这个时候,他们本应该专注于逃离,但是不知为何,叶开忽然想起了傅红雪吃的半碗面。

傳红雪迟疑了一下,开口道,  “饿。”

他本该说不饿,但是他并不想骗叶开。他本就不是会说谎的人,更何况这个问题是叶开问的。

 叶开笑了起来,拉着傅红雪走进一条窄巷。  

只有一条泥泞满途的窄巷里,居然还有一盏昏灯未灭。

  一盏已经被烟火熏黄了的风灯,挑在一个简陋的竹棚下,照亮了一个小小的面摊,几张歪斜的桌椅。

  这样一个凄凉的雨夜,这么样一条幽僻的小巷,还有谁会来照顾他们的生意?

  叶开带着傅红雪来到面摊前,拿出了一锭银子交给摊主。

  “老汪,面摊借我用一用。"

  摊主是一个年纪不大的青年人,却不知为何叫着老汪的名字。

  他总是在这个深夜里摆着面摊,不管生意好还是坏,他都一直都在。

在傅红雪来到这个小镇之前,叶开已经在这里埋伏了三天。这三天,已经足够他弄清楚这个小镇里许多事情,包括这个僻静的面摊。

  摊主抬眼看了一下叶开,慢吞吞地收下银子,一言不发,转身让出了摊位。

 

 

 

  第九章  叶开煮的面

 

 

  叶开其实很会煮面。

  虽然很多时候,李寻欢像一个酒鬼,但是对待吃的方面,李寻欢就像一位贵公子。寻常的一碗面,他也能做出与众不同的滋味。

  只是李寻欢极少动手做菜,所以做菜的人通常是叶开。  

叶开的面煮得极好,只是他很少煮给别人吃。

  他曾经煮面给丁灵琳吃。虽然丁灵琳吃完没多久,他们便分开了。

叶开拿起飞刀,开始切肉。

刀锋过处,猪肉片分,刀薄如纸,片肉也如纸——好快的刀。

小李飞刀岂非最快的刀,这样的刀拿来切菜,岂非最好?

傅红雪看着叶开的刀,没有露出半分惊讶。

他在耐心地等待,等待叶开的面。

白菜的菜叶碧如表翠,面条丝丝顺滑,肉片薄如蝉翼,令人一看就食指大动。

叶开端起面,放在桌子上。“吃吧。

 叶开说完,傅红雪已经拿起筷子吃了起来。

小面摊的灯在雨中摇晃不安,但是面摊上的两人却安静地坐着,一个吃面,另一个看着,好像在一个舒服的房间里一殷。

  “比起阳春面如何?”叶开笑着问道。

“比阳春面多。”傅红雪想了一会,回答道。

叶开的笑容立刻僵在那里,随即又恢复正常。傅红雪对于吃的感觉,他早已知晓,又何必在意。

  傅红雪将面吃完,连面汤也喝得干干净净。

  傅红雪从不会浪费一点食物。

  时开忽然钻到桌子底下,拿出了一瓶好酒,喝了起来。  

傅红雪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叶开,他知道,叶开必然会说些什么。

因为叶开他喝酒,只是需要聚集一些说的勇气。

  “你中毒了。”叶开将酒一放,开口道,“这个毒,会让你的病每天戌时发作。”

  “我知道了。”傅红雪点了点头。

  “这是薛三刚才递给我的。”叶开开口道,“我不知道该不该给你一试?”薛三在划出那一剑的时候,就将这粒药丸弹进了他的怀中。

  “你不信他?”傅红雪拿起药丸,仔细地看了一眼。叶开向来看人很准,很少有这么踌躇的时候。叶开若是信,便信。若是不信,就扔,从来不会这样犹豫。

  “我信他,只是这份信任,不足以让我拿你的命去赌。”叶开说道。

  傅红雪将药丸吞了下去,叶开来不及伸手去拿,药丸已经进入了傅红雪的腹中。

 “傅红雪,你……”叶开着急地说道。他不知道怎么样说才是最合适的。

“我信你。”傳红雪看着叶开,忽而笑了起来。

傅红雪很少笑,但是他一笑,却使得月光也黯然失色。

 

 

 

第十章  孔雀山庄

 

 

叶开与傅红雪同行三天,傅红雪的病再也没有发过。

叶开这才放下心头大石。这一次,他没有信错人。

 

三日后。

蓝的天,归的云,阳光刚刚升起,红的花,绿的叶子上,叶子上还带着晶莹、透明的新鲜露珠。  

风也是新鲜的,新鲜而芬芳,就仿佛像多情少女的呼吸。  

没有雾,淡淡的白云飘动,看来却像是梦一样。

“既然我无事,你也可以走了。”傅红雪握着刀,开口道。

一个人若是久已习惯于孤独和寂寞,那么他是不需要别人的陪伴的。

“我该去哪?”叶开开口问道。

“去找丁灵琳。”傅红雪看着叶开,开口道。

“为何?”

“丁灵琳是个好姑娘。”傅红雪垂下头,凝视着自己握刀的手,手冰冷,手苍白,刀漆黑,唯一有点不同的是,心头那一丝不明的疼痛。但是他已经习惯了忍耐疼痛,所以这对于他来说,并不算什么。

“她自然是个好姑娘,可惜我心有所属。”叶开看着傅红雪,认真地答道。

丁灵琳自然是个好姑娘,美丽,大方善良,好家世,几乎是江湖上所有男子心属的女子。最重要的她对叶开一往情深。

“是谁?”傳红雪眉头微微一皱,随即又平复了。

他的瞳孔也是漆黑的,又深又黑,足以隐藏他心里所有的孤寂和悲伤。

“你真的不知?”叶开盯着傅红雪,试图看出一点点的不同,可惜他什么也没看出来。这天下间,也许除了傅红雪自己,再也没人能看到他心中的想法。

“我怎么会知道?”傅红雪摇了摇头头。傅红雪只觉得心很平静,但是不知为何,心底会有一声低低的叹息。他不知吗?或许他是知道的。

“既然如此,我以后再告诉你吧。现在我想你陪我去一个地方。”叶开并不着急,反而扯开了话题。

“哪里?”

“我家。”叶开笑眯眯地折下路旁的一片柳叶,开口道,“我想带你见见我师傅。”

他有很多时间,并不急在这一时。有一天他会再问这个问题,他相信那时候傅红雪会说出他想要听的答案的。

 

 

叶开和傅红雪没能到见到小李飞刀,又折回了孔省山庄。

因为叶开中毒了。

断肠散。

 

薛三在那一剑上,撒上了断肠散。

七日断肠散,无色无嗅,中之断肠。

中毒者最初是不会有感觉的,只有到了第三日,指尖才会开始微微泛蓝,然后陷入昏迷。

等到肠痛无比的时候,已经回天乏力了。

这种毒,是唐门的至毒。

叶开是到了第三日才发现自己中毒了。因为那时,他的指尖已经微微泛蓝了,随即陷入了昏迷。

彼时,他和傅红雪已经离孔雀山庄有三日的路程了。

  傅红雪带着昏迷的叶开,快马加鞭,终于在第六日的傍晚,赶到了孔雀山庄。

孔雀山庄大门的朱漆虽然已剥落,花树间的楼台却还未倒塌,在阳光下看来依旧辉煌。

  这地方当然也有它辉煌的过去,如今却落得如此凄凉。

 一双燕子从远方飞来,停在六角亭外的白杨树上,仿佛还在寻找昔日的旧梦。只可惜白杨依旧,风物却已全非了。

  傅红雪看着已被荒草掩没的小径,手里紧握着他的刀。

  斜阳渐渐淡了,淡如月亮。

  淡淡的斜阳,正照在傅红雪的脸上。他苍白的脸上,第一次有了情绪。

  他抬眼看了一眼孔雀山庄,又低头看着马背上昏迷不醒的叶开。

  叶开仿佛感知了什么,居然也睁开眼睛,看着他,

  叶开笑了起来,犹如阳光一般,开口道:“我忽然想告诉你,我的心上人是谁?”

  叶开没有说下去,因为他忽然听见有人在笑。

  笑声甜美如莺。

是暮春,草已长,莺却没有飞。莺声就在长草中。

卓玉然正站在孔雀山庄的门口,看着两人笑了起来。

  “叶公子不问我为什么笑?”卓玉然开口道.

 叶开仿佛没有听到卓玉然的问话,只是从马背上一跃下来,站到了傅红雪的身边。他已经没有什么力气了,但是他还是要站在傅红雪的身边。

“我在笑你,辛辛苦苦跑出去,现在又辛辛苦苦跑回来,岂不可笑?”卓玉然丝毫不介意叶开的无视,反而继续说道。“现在叶公子可愿意娶我了?”

 

 

 

  第十一章 唐门

 

 

 

  卓玉然的话音刚落,叶开也笑了起来。叶开笑得那么大声,那么欢乐。

  “你笑什么?”卓玉然看着叶开,有些奇怪地开口,"到了现在这个时候,你怎么能笑得出来?”

  “我笑我自己,难道不可以吗?”叶开笑着说道,“我笑我自己人见人爱,所以落得被人逼婚的下场。”

  “叶公子自然可以笑自己,只是不知道叶公子想好了没有,到底是娶还是不娶?”卓玉然开口道。

“我只要一想到,你的年纪比我不知大多少倍,我就忍不住作呕,实在没有办法娶你。”

  叶开说完,又蹲下来摘了一朵花,柔柔地放进了自己的怀中。

  “叶公子真是说笑。”卓玉然神色一变,又笑了起来。“奴家不过二八年华,怎么会比叶公子大呢?”

 “我可没有说笑,一个人的脸可以骗人。但是手却是骗不了人的。”叶开看着卓玉然将手缩了回去,继续说道,“你的手保养的很好,可惜,它还是老了。”

卓玉然的脸色立刻大变,笑意也全部消失了。女人,总是忌讳被人说老,尤其是努力想要维持住青春的女人,更加痛恨这个老字。

“既然如此,那请叶公子和傅公子好好在孔雀山庄享受最后的日子吧。”

卓玉然转身离开,只留下了叶开和傅红雪.

两人静静地站在夜色中,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忽然同时笑了。

他们两人,不知道明天要面对的是怎么样的困境,

但是在这一刻,两个人都发出了笑声。

叶开笑道:“你最近好像笑的比较多?”

傅红雪道:“你也一样。”

叶开道:“这说明你和我在一起,开心了许多。”

傅红雪道:“是的。”

叶开道:“这对我来说,是个好现象。”

傅红雪疑感地看着对方,没有接话。

孔雀山庄早已经衰败,但是中间确有一间布置得极好的厢房,供两人休息。

厢房里只有一张床,所以叶开和傅红雪同塌而眠。

夜更深。月色朦胧,寂静无声。

在这荒凉的孔雀山庄中,凄凉的月夜里,又有几人能入睡?

叶开睁大了眼睛,看着窗外的夜色。

他依旧在笑,只是没有笑出声音。

傅红雪手里还是紧紧握着他的刀。他也没有睡。甚至连靴子都没有脱下来。

凄凉的月色,罩着他苍白冷硬的脸,照着他手里漆黑的刀鞘。

“你想到了什么?”叶开开口道。

“唐门。”傅红雪开口答道。

傅红雪跟随着花白凤长大,几乎可以算得上百毒不侵。

唯有一处的毒药,他无法抗拒,那就是唐门。

蜀中唐门,是用毒的高手。

能这样给傅红雪下毒,掌握如此好的分寸,如此精巧的分量,恰好引发傅红雪的病,一定是唐门的一流高手才能做到。

能有唐门的暴雨梨花针的小二,能带着断肠散而行的薛三,每一件事情,都和唐门脱不开关系。

“你猜卓玉然的身份到底是谁?”叶开又开口问道。

他已经不想睡觉了,他觉得这样和傅红雪在一张床上说说话,简直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了。

“她很像明月心。”傅红雪可以感觉到叶开的气息就在他的耳旁,但是他并没有因为挪开。

他已经习惯孤单,习惯一个人,他不需要别人的靠近。

 但是不知为何,只要那个人是叶开,他就会习惯他的靠近。  

“但是她一定比明月心老上很多。”叶开肯定地说。

 

 

他是一个浪子,而一个浪子看女人的年纪,是决计不会看错的。

“明月心曾说,她是唐门长房的长女,真名叫唐蓝。”傅红雪答道。

“原来如此。"叶开忽然笑了出声,握住了傅红雪的手道,“你放心。我一定会没事的。”

傅红雪看到黑暗之中叶开的神情,安心地闭上了眼睛。

苍穹已由暗灰渐渐变为淡青。冷月已渐渐消失在曙色里。

叶开还是静静地躺着,仿佛正在等着旭日自东方开起。

他知道不会等得太久的。

 

 

 

第十二章 分离

 

 

天已经大亮。

不管夜多长,夜总会过去的。

晨光已黑亮了黑暗寒冷的大地,也照亮了荒凉的孔雀山庄。

叶开的毒已经到了第七日。

叶开依旧然毫不在意,他带着傅红雪在孔雀山庄里四处游荡。

傅红雪本不是个容易表露伤感的人,可是走过这荒凉的小轻时,还是忍不住要回头去多看一般。

论海桑田,人世间的变化本就极大,只不过这地方的变化未免太快了些。

叶开好像看透了傅红雪的心思,开口问:“你想到了过去。”

傅红雪慢慢地点了点头,道:“是的。”

这里曾是他与公子羽一战的地方,他自然而然地回想起了那一场战斗。

傅红雪的手里当然还是紧紧地握住那柄刀,一步步走过来,好像无论遇着什么事,他这种步伐都绝不会改变,更不会加快。叶开跟着他的步伐。也走得很慢。

傅红雪忽然道,“你走得慢,是为了什么?

  叶开道,“陪你。”

傅红雪低头看着自己的刀。当他不想说话的时候,他就会看着自己的刀。

叶开又道,“因为你不会照顾自己,所以我要陪你。”傅红雪冷冷地看着他,苍白的脸,冷漠的神色,跟漆黑的眼睛。

“不能照顾自己的人是你,只有真正无情的人,才能照顾自己,你却太多情。”

多情的人,就难免脆弱。一个人的本身若是很脆弱,无论他的飞刀多么的快,都已不足惧。
叶开道,“那你呢?”  

傅红雪冷然道,“我纵然有情,也已忘了,忘了很久。”

他苍白的脸上还是全无表情。又有谁能看得出这冷酷的面具后究竟隐成着多少辛酸的往事?痛苦的回忆?

一个人如果真的心已死,情已灭,这世上还有谁再能伤害他。

叶开凝视着他,缓缓道:“你若真的认为你已能照顾自己,你也错了。”

傅红雪道:“哦?”

叶开道,“这世上至少还有两个人能伤害你。”

傅红雪道:“谁?”

叶开道:“我和你自己。”

傅红雪苍白的脸上还是全无表情,瞳孔却开始收缩。

“情”之一定是微妙,非但别人无法勉强,就连自己也往往会控制不住。

有时你虽然明知自己不该爱上某一个人,却偏偏会不由自主地爱上他,

这世上本就有种奇妙的感情,是不必抱怨,也无需歉疚的。

一个人若是爱上了一个人。不管他爱是谁,都不应该算是他的错。

一个人若是被别人爱上,总是件十分愉快的事情。

叶开又道:“你为什么不问?”

傅红雪道:“现在还未到问的时候。”

叶开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再问?”

傅红雪道:“我想问的时候。”

叶开微笑道:“好,随便你什么时候想问。随便你问什么。我都会说的。”

前面是一片春天,旭日刚刚从青翠远山外开起,微风中带著远山新发木叶的芬芳,露珠在阳光下闪亮得就像是初恋情人的眼睛。

 

中午,卓玉然并没有出现,但是为两人送来了极其精美的食物。

松江的鲈鱼,洋澄湖的活蟹,定海的对虾,江南的巨龙……这些本来绝不可能在同一时候,同一地方出现的鲜肴,此刻竟同时出现在两人的饭桌上。

傅红雪伸出筷子去夹了一块鱼肉,慢慢地吃了起来。

叶开看着傅红雪开口道:“什么时候走?”

傅红雪道:“吃过饭后。"

叶开又道:“蜀中唐门非等闲之辈,多加小心。

傅红雪将筷子放下,道,“卓玉然也非等闲之辈,小心。”

叶开笑道,“那是自然。

两人什么也没有商量,却已经知晓了对方所有的打算。

世上有比这种感情更令人感觉温馨的吗?

 

全文完。

 

ps:
一口气把《荻花》打完了,明天开始更别的。

《荻花》的故事完结在这里,因为我觉得两人已经明白了对方的心意,这就够了。

就像古龙大大说的,天下间没有少女能挡住江枫的一笑一样,我也相信,在《边城浪子》的故事里,没有谁能挡住傅红雪的一刀,也没有谁能骗得到叶开。

幕后黑手什么的,一定会被他们两个打败的。过程大家脑补就好了。(主要是我懒)

叶傅这个是旧文,而且我也不会再写新的了,所以看完喜欢点心就可以了,评论更好,但是不必关注了。

因为新文和古龙无关。
 

 

 

 

 

 

 

评论(10)

热度(83)

  1. 上官淡雪小如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