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如

活下去,向前看

【秦时明月/卫聂】新春贺文之鱼传尺素(完结)

前言:

这是一篇旧文,捞出来当贺文吧。

正在装死的小蓉: 

   当你看到这封竹简的时候,我已经跟随大部队回到鬼谷了。最近这段时间,我是不好拜托白凤给你寄信了,所以只能靠我的小蛇,速度估计有点慢。不过应该能再清明节前到。 

  你上次托我找的凤跖奇书《啸歌林泉录》我已经帮你找到了,就是因为这本书得罪了你那边的盗跖,他命令白凤不准借我鸟带信,免得带坏他心目中的女神——你。 

 其实他并不知道,这本书是你要拜托我找的。我本想打击他一下,但是一想到万一打击过头,白凤还是要给我脸色看的,我就想想算了。 

  最近鬼谷的日子并不好过,你知道,清明节快到了,我们老大又要开始抽了。你说男人怎么可以这么死要面子,越是有本事的男人越是死要面子。死要面子活受罪,明明心里想剑圣想的要死,偏偏嘴巴里还死咬着不放,什么鬼谷之约,都是放屁。(不好意思,我忍不住说脏话了)。只能骗骗瞎子。瞎子都看出来他想带剑圣去祭祖。 

  所以我还是只能拜托你的,你什么时候将剑圣打包送过来过个清明吧,这样我们的日子也能好过一点。 

 

                                                             急需你解救的赤练

 

 

 

 

 

 

 

注定悲催的赤练: 

    收到你的信的时间实在太迟了,你的小蛇速度太慢了,现在离清明不过一天的时间,就算我现在能把盖聂弄晕,也没有办法立刻打包过去了。更何况不知道怎么回事,盖聂居然失踪了。所以这个清明你们大概只能悲乎哉地过着了。 

 

   为了让你的清明不会太难过,我特地寄上了我最近寻来的卫聂奇书《捭阖本纪》。此书可是我从雪女处以三瓶还魂丹换得的,我特地手抄了一份寄给你。里面的故事可谓字字珠玑,处处精彩,据说此作者当年是鬼谷子的打扫人员,所以对师兄弟之事了解的一清二楚,爆出了不少内幕,比如盖聂为情练得一手好包子厨艺以及卫庄为情一夜白头。想必你看到此书,心情也会好上不少。 

 

  上次你说道男人死要面子,我深有同感。我身旁的盖聂不就是这样的人物。真不知道这是大势所趋还是鬼谷子就是这样教导徒弟的。什么话也不要说出来,只要对方去猜测。当时两人在机关城大好机会,就这样生生错过了。为此我还输给了雪女我的多年珍藏卫聂孤本。 

 

   我始终记得雪女那得意的笑容,“亏你跟在盖聂身边这么久了,你难道不清楚他的个性?”可叹我聪明一世,却在这处输了眼光。我单知道卫庄多年追求,告个白还不是个轻而易举的事情。只要卫庄一开口,盖聂自然也会开口。我怎么会晓得,鬼谷教义就是爱在你心口难开,两个人就这样交锋起来。为了我的孤本,我不顾生死冲进去刺激二人,结果差点被白凤射死。 

 

  我知道,他因为盗跖吃我醋很久了,但是我想不到这么重要的关头,他居然没能按捺住他的吃醋之心。若非白凤捣乱,兴许今天就是我拿着雪女的荆高孤本了。 

 

  算了,往事不必再提,现在往前看才是重要的。我已经拜托盗跖为我送这封信了,想来以他的速度,你很快就能收到此信。我骗他说,我是为了鸩羽千夜的解药才与你通信,你可千万别忘记圆谎了。 

 

                                                                      遍寻不到盖聂的端木蓉

 

万分可爱的小蓉: 

 

           收到你的书我十分感动,多亏你这本《捭阖本纪》,让我的清明可以过的欢乐不少。此书果然是好书,我一拿到此书,就手不释卷,看了又看,真想知道可还有后续?若有请一并寄来,我不会让你吃亏的。我这里有我珍藏多年的凤跖春图,可作为交换。 

 

    你说盖聂不知所踪,其实我已经知晓他去了哪里。你一定猜不到,盖聂竟然来到了鬼谷。 

   盗跖送信到鬼谷之时,正是清明前夕。我本想留下来观察一会白凤和盗跖,但是无奈白凤对我早有戒备,一定让我离开。你说,我不就是写了点他们的风流韵事给众人赏阅,又不是什么大事,何必如此斤斤计较呢? 

 

   不过那日我离开却意外的看到了盖聂和我们老大在一个山头谈话。我当时想,我若上前只怕生命会有危险。但是此时此刻,我又怎么能因为小小的恐惧而放弃这大好机会? 

 

   于是我还是上前了。我听到我们老大先开口:“师哥,你怎么来了?”明明他对盖聂的到来欣喜得不得了,还死活装出一副不在意的样子,难怪追了这么多年还没到手,该!此时盖聂很快就回答了,“清明将至,我来看师傅。” 

  “师哥果然念旧,不知道将来我的坟前能不能有师哥的一杯酒?”卫庄老大生气了,语气也不佳。“我既然是你师哥,自然会你早死,应当是你来我的坟前。”我在枝头听得索然无味,怎么说来说去,都是拜不拜的问题,可惜不是拜堂,是拜坟。 

  就在这时,我们老大居然手一伸,拉住了盖聂的手,这一刻,我的精神立刻振奋了。我相信你看到此处,精神必然也振奋了,但是下面还有更振奋的一幕。只见我们老大以坚决的姿态说着,“有我在,你永远不可以比我先死。”听听,这是多么动人的告白,多么铿锵有力的表白!与此相比,白凤的你偷走了我的心就显得太一般了,完全没有震撼力了。 

   虽然随后我因为太过激动暴露了自己,接到了惩罚。但是这点惩罚怎么能比得上我看到那一幕欢喜的心情呢? 

   我知道你一直关注二人的进展,所以立刻就将这一幕写在信中,寄给你了。因为你寄信送来了盗跖,所以白凤特地送了我几只小鸟来送信,想来这封信应该很快会到你的手中。我最近听闻你家巨子和嬴政有一些不清不白,希望你能来信解惑。 

 

                                                                              受处罚扫山的赤练 

 

 

 

 

 

 

辛苦扫山的小练: 

 

   今年清明不知为何,烈日高照,想来你扫山必然十分辛苦。为此我随信寄上雪女最新研制的冰肌雪肤霜。据说此霜可以瞬间美白,如果你觉得好用,不妨推荐一下流沙众人以及阴阳家。最近墨家财政紧张,大家不得已要各自谋发展。 

 

   你问墨家缘何财政紧张,其实与你提出的问题也有相关。在这里,我要郑重声明一下,我们墨家巨子和嬴政之间是清清白白,天地可鉴,日月可表!虽然两人当年的确有过在赵国的一段竹马竹马的过程,但是那已是昨日云烟。别的不说,你光看我们家巨子的样子,可是那些流言文字中描写的弱质小受?此等文章,可谓害惨了我们墨家。今日,诸子百家中有一流言,说墨家专出受,代代皆是受,难怪墨家的宗旨是非攻。天明巨子一听到这个流言,大为光火,一气之间砸了不少墨家珍品,还将墨家剩余的钱全部买了烧鸡。说是努力成长,誓要成攻,活脱脱一个健气受。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四处找自己是否有什么珍品可以卖出。结果我还真找到一件东西。这是当年盖聂为了答谢我的救命之恩送我的一盏亲手制作的灯笼,不知道你家卫庄大人是否有意买下?如果他有意买下,我就再买一送一一个我无意间捡到的盖聂的所雕刻的竹简。上面还有一段韩国文字,我认了半天,就认出小庄二字。想来是意欲刻给你家卫庄大人,不知为何没有刻完就扔在了一旁,我就将其捡起。 

 

   至于你问的《捭阖》的续集,非是我不肯给你,实在是此作者太过神龙见首不见尾了。续集遥遥无期。嬴政赏金千万,还是无人得知其下落,据闻她并非此间人,乃是来自千年之后。所以我也没有办法。但是不管如何,我还是十分想看你手中的春宫图。我可以儒家的内幕交还,不知小练意下如何? 

 

                                                                        掌握很多内幕的小蓉

 

 

 

 

 

 

 

 

 

最近很缺钱的小蓉: 

 

    对于墨家最近的状况,我深表同情。但是我很不幸的告诉你,雪女的冰肌雪肤霜效果不显,所以阴阳家众人都此并不热衷。倒是少司命对你口中的儒家内幕十分感兴趣,愿意以千金换之。其中她特别想知道颜良的近况,原来她是颜良一派的。 

   对你所说的灯笼,我们老大兴趣不大。看到此处,你一定心灰意冷了吧,别急,我们老大虽然不要那个灯笼,却愿意以万金换得那片竹简。只要你将竹简寄来,流沙立刻奉上万金。说实话,我也十分好奇盖聂在竹简上刻了什么东西,可惜捡到竹简的是你而非我,不然这小小的韩国文字能难得倒我吗?现在你竹简一旦寄来,必然落入卫庄老大之手,我想要知道,却是不能了。 

   对于《捭阖》续集,若是实在不能够有,也就算了。至于凤跖春图,非是我不肯借阅与你,而是我上次寄信给你之时,被白凤看到了。他已经将所有的图都收走了。做为弥补,我再多告诉你一点卫聂的讯息。这几日我们老大对盖聂寸步不离,目前最新的进展是已经能握住盖聂的手而不被拒绝了。想来离更进一步也不远了。 

 

                                                                 为美白而苦恼的赤练

 

 

 

 

 

 

 

 

 

万分可爱的小练: 

 

   收到你的信我万分惊奇,原来卫庄与盖聂并没有这样这样,那样那样,我还以为他们早已经这样这样那样那样了,坊间不是传言他们连孩子都生了吗?看来这等江湖小报还是做不得准。 

  不过你家大人真的不需要我看一下病吗?要知道我们镜湖医仙医术了得,面对一些难以启齿的疑难杂症更是有独到之处,而且有着极好的医德,保证守口如瓶。若是不愿意前来,很多药丸,也可以药到病除,价格公道,实在是居家旅行小攻常备之药。现在订购,只需八折,还附赠鸳鸯汤一碗。 

 

   一不小心又写成了推销之语,实在无奈。并非我生性如此,实乃一分钱逼死英雄汉。昨日我想买一本凤跖的同人本,结果因为价格原因,最终没能买下,实在憾事。故我现在都在极力备卖自己的珍藏。 

 

 

 

   当初我捡起这份竹简,不过是为了日后当柴烧,哪里晓得它居然有价值万金的时候。看来这竹简内容也越发地令人深思。古有幽王烽火博佳人一笑,今有卫庄万金求简。卫庄的这份深情真是令我动容,所以我特地还随着竹简寄上了一份回春丸。此药的功效想来不必我多言了。当年要不是靠着此药,白凤如何能拿下盗跖? 

  竹简和药丸我另寄给了卫庄,因为在此信中,我将那份竹简抄录了一份,交与你翻译。价值万金的竹简,我也十分想知道里面到底写了什么?希望你能将翻译的结果和我那颗药丸产生的后果一并寄给我。 

 

                                                              被贫困逼迫的端木蓉

 

 

 

 

 

 

 

幸运的小蓉: 

 

      看到你信中所述,我十分惊奇。你怎么能认为我们老大有难言之隐呢?我可以以保证,我们老大一切正常。至于我们老大为什么还没和盖聂成就好事,实在是因为(写到此处,实在难以下笔),算了,你也不是外人,我就直言好了,实在是因为没有机会。 

   你一定会觉得惊奇,但是你仔细想想,两人同处鬼谷之时,才年方十五六,那时候自然是不知道。再后来盖聂一走就是十年,再次相遇,哪一次不是人满为患,哪有两人相处之时。就是机关城对战之时,还不是齐刷刷站着十几个人。我们老大就是有心也没有可使的地方。这次清明盖聂主动前来,想来好事不远了。至于你的回春丸,老大叫我随信再给你百金。 

   你的抄录我已经看了,盖聂所写,乃是如下字样。“小庄,于嗟阔兮, 不我活兮。于嗟洵兮, 不我信兮。”难怪我家老大一看到竹简,居然笑了。还对盖聂说了句“师哥为何不将前两句也写上?”的调情话,说的盖聂一阵耳朵红。那一刻真是满室春光。 

   后来到了晚上,我听麟儿说老大逼着盖聂将前面两句也刻在上面,还刻上了盖聂的姓名。你说有这大好时光,不去做正事,非要做这等小事。我都恨不得给两人灌上一碗鸳鸯汤,然后扔进小黑屋,好完成我多年夙愿。不知道这个清明结束,我是否能得偿所愿呢? 

 

                                                                                   十分心焦的赤练 

 

 

 

PS:这首诗出自诗经的《击鼓》,前面两句就是著名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可爱的小练: 

   你的万金对我来说,真是犹如雪中送炭。若没有这万金,如今的我如何能悠哉地看着新买的卫聂孤本呢? 

   对于你的怨念,我实在深表理解。因为这不仅是你,也是我的怨念。说起来卫庄与盖聂都不是扭捏的人,怎么做事反而没有白凤和盗跖利索呢? 

   清明已过,不知为何盖聂还没有回转。天明一直在跟众人追问大叔去哪里了?如果盖聂再不出现,只怕天明巨子要出动墨家众人和楚家众人去寻找盖聂了。所以你记得告诉你们老大一声,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就让盖聂回来露个脸,不然我们就要被天明巨子给烦死了。 

   盗跖这段时间一直没有回来,班大师也有些怀疑,幸好雪女用话语回转了一下,你跟白凤说一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不要这么腻歪,迅速把人还回来,不然的话。我就将他写给盗跖的情书放到小圣贤庄的大门之外,供所有儒家弟子观看。想来白凤文采不错,众人应该会看的比较乐意。 

  至于盖聂,若真不能回转,也劳烦托书一封。只要哄过天明巨子,你们老大爱留多久就留多久,就算看在那万金的面子上,我也会尽力帮你们老大回转的。 

 

                                                              看书看得十分惬意的端木蓉

 

 

 

 

 

 

万分可爱的小蓉: 

    这是我给你写的最后一封信了。因为盗跖之事,白凤心生不满,不仅收回了小鸟,还封锁了整个鬼谷的出行路线。此信我只好用舶来之法——漂流瓶寄给你,希望你能收到。 

盖聂这段时间都在鬼谷之内,想来短时间是无法回去了。至于原因,请听我细细道来。 

 

   那日卫庄老大和盖聂刻字之后,卫庄老大就留在了盖聂的房间里。据麟儿交代,他走之前,不经意间瞥到卫庄老大的手正不安分的放在盖聂的腰间。我本欲躲在旁边偷听,无奈鬼谷的房屋质量太好,虽然经过多年风霜雨露,但是依旧扛得住国际标准,拥有良好的隔音效果。我在外面站了一夜,结果依旧什么也没听到,真是如此良辰如此夜,为谁独立到中宵?正当我遗憾的时候,清晨一早,卫庄大人就打开了房门,吩咐我去端一碗粥来。 

  我抬头一看,只看到盖聂躺在床榻之间,身上好像盖着卫庄老大的外衣。不要怀疑我这双经过ISO9001认证的有着5.0的眼睛,虽然只有一眼,但是我已经看到了盖聂脖子间的吻痕!卫庄老大,他得手了!真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自此之后,卫庄老大食髓知味,与盖聂二人经常是不见踪影,只在房间里。我曾想过要不挖个小洞观看,但是最终还是屈服于卫庄老大的昔日威胁,不敢行动。 

  听到我所说的这个好消息,你是否心悦之呢?既然你心悦之,那你就想办法回转一下天明巨子,要知道,妨碍别人谈恋爱的人可是会被马踢死的。 

 

                                                                              终于得偿所愿的赤练 

 

亲爱的小练: 

 

        收到你的漂流瓶实属幸运,要不是月儿提出要改善伙食去钓鱼,我想,我是怎么也无法收到你的漂流瓶的。 

 

       看到你的信我内心十分高兴,想不到此次清明,竟能促成卫聂此事,想来那片竹简功劳不小。可惜你没能有第一手现场资料。不过你能看到后面的一些余韵,也是幸运之极。哪里像我,每次都只能听你诉说。 

 

         对于天明巨子,你不必担心,因为他现在正为自己而烦恼,没有时间去过问盖聂的事情了。天明巨子近日被少羽表白,不知该如何回答,所以偌大的小圣贤庄成了他们捉迷藏的地方,两人都躲来躲去。人人都心知肚明,偏偏两人还要做出一副大家都不知情的样子,令人不禁感慨,年轻就是好呀。 

 

      看到你信中说这是最后一封信。想到以后不能再与你通信,我的内心十分悲怆。早知道会有如此结果,当初我便应该好好为难下白凤,以报今日之忧。 

 

但是不管如何,这段与你通信的日子,乃是我人生中最欢乐地时光之一。愿你我以后,能有再通信之时。 

 

                                                                          万分悲伤的端木蓉

 

后记: 

后书记载:剑圣盖聂,赵人,生不祥,卒于墨家巨子荆天明之手。尸被鬼谷卫庄所掠,不知所踪。 

多年之后,刘邦一统天下,谋士张良受旧人所托,再入鬼谷。 

鬼谷里面只余一座无名碑,上刻韩国文字“于嗟阔兮, 不我活兮。于嗟洵兮, 不我信兮。” 

全文完。 

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PS: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也继续产粮吃粮爱卫聂。


评论(5)

热度(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