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如

活下去,向前看

【秦时明月/卫聂】若相惜(七夕贺文)

汉十一年,鬼谷。

 

随着天下大定,纵横一脉,也渐渐开始成为了传说。

鬼谷之地,也成为一个无人知晓的存在了。

但是今时今日,居然有人来到了鬼谷,求见卫庄。

 

来人站在鬼谷的入口已经三四个时辰了,但是依旧无人来回复于她。

她看起来已经是一位老妇了,双鬓渐染白色,但是从她的身上你感受不到一丝怜悯,只有敬畏。就像她挺直的脊背一样,哪怕她孤零零地站在那里三四个时辰,她的气势却丝毫未减。她知道她要耐心地等,这一次事关她今后的生死,所以她一定要耐心地等下去。

天近黄昏,鬼谷里终于走出了一个人。

那人披着一个斗篷,看不清面容。

 

那人看着眼前的女子,开口说道:“我家主人说了,流沙已散,鬼谷已失。不管吕夫人所求为何,都不可为也。”

对方一语道出看自己的身份,吕雉并不诧异,对方若无这点能力,也就不值得自己亲身前来了。吕雉看着来人,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开口道:“我有盖聂一诺。”

 

听到吕雉的这句话,那人身形一震,过了好一会才开口道。“我可以将此话转述,但是主人会不会见你,我不保证。”

 

 

盖聂?他有多久没有听到这个名字了。

自从盖聂死于荆天明之手,这个名字就成了禁忌。

鬼谷的禁忌,流沙的禁忌,卫庄的禁忌。

 

墨玉麒麟回头看了一眼还立在鬼谷之外的吕雉,对方来意如何,他心知肚明,刘邦欲废嫡立幼,吕雉自然为此而来鬼谷,但是卫庄真的会如她所愿吗?

秦末天下风云并起,楚汉争霸,最终刘邦一统天下,天下大定。

而聚散流沙也在天下大定没有多久就解散了。

说解散也不对,应该是卫庄决意退隐,至此聚散流沙也就在江湖上销声匿迹了。

 

若非有人指点,眼前的吕雉绝对是找不到鬼谷的,至于指点之人,墨玉麒麟也能猜到是谁了,只是……

 

墨玉麒麟走进屋内,卫庄正在擦拭着一柄残剑。

见到墨玉麒麟,卫庄将残剑收起,准备放回架子之上。

“她走了?”

 

墨玉麒麟摇了摇头。

 

“随她,不必理会。眼下的局势,她也无法在此地逗留多久。”卫庄并不在意对方来意如何,这个天下已经没有什么他想做的事情。

“吕夫人说,她有盖聂一诺。”墨玉麒麟话音一落,就听到了残剑落地的声音。

 

卫庄一时没有拿稳这柄残剑,将它落在了地上。

 

“哼,剑圣之诺,与我何干!”卫庄冷笑一声,几乎是咬牙切齿地说出了这句话,

“那我去告诉她,好让她离去。”墨玉麒麟正欲转身,却听得卫庄又开口道。

“让她进来,我倒要听听,是什么诺言?”

 

 

 

吕雉见到卫庄的时候,是有一点诧异的。

因为她原本以为卫庄已经是一个垂垂老矣的老者,毕竟张良也已经不负当年的风华了。

她所求的并非卫庄此人,而是卫庄曾经拥有的流沙之力。

但是眼前的卫庄,虽然满头白发,却看不出苍老的痕迹,而其气势更是惊人。

这样的一个人,应该是在这世间挥斥方遒,翻云覆雨,但是他却隐居在这鬼谷之中,不动分毫。

 

“他曾经许下什么诺言?”卫庄见到吕雉,既不问对方来意,也不问对方所求,只开口问了这一句。

 

吕雉想到张良所言,从袖中掏出一片竹简。吕雉还未开口,对方已经一个迅身来到她的面前,拿走了这一片竹简。

这是一片极其简单的竹简,看起来已经有些年份了,这个竹简上面,只是刻了一个字,“卫”。

 

 

卫庄看着这片竹简,上面的字,的确是盖聂的笔迹。

没有人比卫庄更了解盖聂的笔迹了,盖聂的每一个字,他都能认出来。自从盖聂死后,卫庄就留在了鬼谷,这里有盖聂生活过最多的痕迹。有盖聂的残剑,有盖聂的手札,还有盖聂的尸骨。

漫长的时光里,卫庄翻看了盖聂所有的手札,一点一滴,一寸一寸,盖聂的每一笔痕迹卫庄都了解得清清楚楚。

 

见卫庄如此,吕雉倒也不慌张,开始娓娓道来。

“十几年前,因缘际会,我救了盖聂盖大侠一命。他当时给我留下了这个竹简,说若有一日,我需要帮助,可以凭此简来找他。”

 

卫庄看了一眼吕雉,冷笑了一声,没有说话。

吕雉明白卫庄的意思,盖聂已死,她拿这竹简来找卫庄又有何意?

 

“当时盖大侠还留下了一句话,若是将来找不到他,那么来找卫先生亦可。”

 

“这天下欠盖聂人情的人多了去,你为什么不去找墨家?”

墨家欠了盖聂许多,墨家巨子欠了盖聂一条命,既然是盖聂欠下的承诺,为什么不让他们来还?

 

“我也问过盖大侠这个问题,盖大侠说,他欠下的人情,不必外人来还。”

 

吕雉还记得那时候的自己也问过这个问题,因为对于那时候的她来说,她所听说的是鬼谷一脉的两个弟子,不死不休地争斗,卫庄是盖聂最大的对手,盖聂为什么会要自己去找卫庄?

 

那个看起来似乎什么都不为所动的剑客,微微红了耳尖,然后才轻轻地说了一句:“小庄不是外人。”

 

也许是错觉,她觉得盖聂说这句话的时候,似乎带着一丝若有似无的温暖。

 

 

吕雉将那句“小庄不是外人”转述之后,就看到从她进来开始一直保持平静的卫庄,忽然爆发出了一阵极强的剑气。

 

“不是外人?”卫庄的语气似乎没有任何的变化,但是从他紧握的手掌之中,吕雉能感到他正在忍受极大的痛苦。

 

“师哥,师哥……”吕雉听到卫庄以一种难言的痛苦低声吼叫着师哥二字。

 

师哥?卫庄的师哥只有一人,就是盖聂。这剑圣盖聂与卫庄到底是何种关系?若说他们是极好的师兄弟,那么盖聂身死却不见卫庄为他报仇?若是对手,那为什么盖聂会让自己带着他的诺言来找卫庄,为什么张良笃定只要提到盖聂,卫庄一定会见自己?为什么卫庄在看到盖聂的竹简这般痛苦?

 

这份关系,真是令人难解……

 

吕雉以为卫庄会将那枚竹简捏碎,但是最终卫庄还是放开手心,将那枚竹简小心擦拭,收入了袖中。

 

“你的来意我已经清楚,这件事情我会为你办妥。半年之后,既见分晓。”卫庄又恢复了冷静,似乎刚才的痛苦只是吕雉的错觉。

 

 

“多谢卫先生。”吕雉对着卫庄行了一个大礼,然后才准备起身离开。

“你送吕夫人回行宫。”卫庄转头对墨玉麒麟下了命令,然后大踏步地走出了房间。

 

吕雉看到卫庄的背影有一点踉跄,正觉得疑惑,却低头一见,刚才卫庄所站之地,已经入地三分,留下了两个极深的脚印痕迹。

 

刚才卫庄应当是极力压制了自己的内力,所以才会在地上生生站出了一个坑,

盖聂的那句话,对卫庄的影响如此之大吗?

 

 

汉十二年,太子的身旁多了四人,乃东园公、甪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

刘邦见此,明白太子羽翼已成,难动矣。

从此,刘邦再也不提废立太子之事。

 

翌年,刘邦薨,太子刘盈为帝。

吕雉再一次在未央宫见到了卫庄。

这大汉王朝戒备最严密的宫殿,对于卫庄来说,却如无人之境一般。

 

吕雉有些诧异地问道:“卫先生何故来此?”

卫庄站在大殿之中,平静地开口道:“今时不同往日,你来见我,不如我来见你。我不想鬼谷有太多人来。”

烛影绰绰,映得人心惶惶。

吕雉心中一凛,她的确是起意要再去鬼谷一趟,但是这个消息并未传出,卫庄是从何得知。

 

“你心愿已达成,为何还要来鬼谷?”卫庄知道对方心中所虑,但是他并没有什么耐心去和对方解释。他只是不想对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来到鬼谷,扰了清净。

 

 

“我有一份谢礼,想送给卫先生,说起来也算物归原主吧。”吕雉唤来一个侍女,那侍女急匆匆往后殿而去,不久带着一个木盒前来。

 

“这个木盒,就是我要送给先生的另一个谢礼。”侍女颤颤巍巍地把木盒递给了卫庄,卫庄随手拿过了木盒。一见卫庄接过木盒,侍女就立刻退出了房间。

 

卫庄打开木盒,木盒里只有一柄没有刻好的木剑。

 

卫庄看了一眼吕雉,吕雉点了点头,继续说道:“这是当年盖大侠疗伤期间所刻。我曾问他,为谁所刻?盖大侠没有言明,现在想来应该是送与先生的。”

 

“他说过什么?”卫庄轻轻地把那柄木剑拿起来,小心地抚摸着,仿佛在触摸什么珍宝一样,目光中是说不尽的温柔。

 

“他说横剑攻于计,以求其利,是为捭。若以木剑能做到的话,那么其他的剑也就可以。”

吕雉还记得那剑客说这句话的神情,带着一点无奈,又带着一点担忧,还有一丝温柔。

“鲨齿过于霸道,只怕对身体不好。”

她从没见过剑客的脸上露出那么多的神情,所以她一直以为这柄木剑是剑客为心上人所做。

现在想来,心上人是心上人,只是并非自己所猜测的是哪个女子罢了。

 

“后来因为一些缘故,盖大侠没有养好伤就急忙离开去了咸阳。而这柄剑也就没有做完,落在了本宫这里。眼下本宫刚好物归原主。”

 

 

卫庄将木剑收好,收敛了所有的温柔,才继续开口问道:“你所求何事?”

 

 

“我儿性格懦弱,只怕难以压制住朝中重臣。盼先生能辅佐我儿,成就一番事业。”吕雉见卫庄已经明了自己的意思,开口说出了心中所求。

 

卫庄看了吕雉一眼,过了好一会才开口道:“刘盈的确不过尔尔,但是有吕夫人在此,又何需我来辅佐?”

 

“可是本宫毕竟是女子……”

 

“又如何?连刘邦这老匹夫都能为天子,你比他强上许多,他能做的,你为何不能?”卫庄平静地仿佛在谈论天气一般,却在吕雉的心中掀起巨大的波澜。

 

 

吕雉呆愣了许久,直到手脚泛凉,才回过神来。

卫庄早已经离去,只余下自己还呆愣在大殿之中。

 

大殿之中,有卫庄留下的一卷竹简。吕雉捡起竹简,翻看了一眼,立刻心神一凛,将竹简收入了袖中。想来这就是卫庄给的回礼了。既然卫庄心意如此,就不能再去鬼谷打扰了,免得弄巧成拙。

 

 

“鲁元,你在这后面听了许久,还不出来吗?”吕雉话音一落,从大殿后立刻走出了一个女子。

那女子一身大红宫装,艳丽逼人,不是鲁元公主又是何人?

 

“母后是怎么知道我在后面的?”鲁元上前挽住了吕雉的手臂,忍不住撒娇地开口问道。

 

“卫先生一进来就告知后面有人,我这宫殿之中,除了你谁还有胆子在后面偷听?”吕雉开口说道。卫庄一进来就以眼神示意后面藏人,但是卫庄却没有动手。可见这人是吕雉所熟悉之人,卫庄故而没有动手。

 

“你想知道什么,不如直接问母后。”

 

“母后,这传言中的剑圣盖聂与这卫庄到底是何种关系?母后说两人是对手,但是我看今日卫庄的样子,可不像对手这般简单。”

 

“故人已逝,这个问题就不必探究了。”卫庄与盖聂的关系,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说得最为清楚。

 

“那剑圣盖聂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我见他时,他身受重伤。可即便如此,他依旧如竹如柏,难掩丰姿。”

 

“那……为何无典籍记载他之所为?若非母后所述,我都不知有此人呢?”鲁元不解地问道。

 

“天下风云变化,典籍岂能事事都记录?更何况……”吕雉不知道是想到了什么,抬眼望了一下外面,宫殿外正是漆黑一片,只余宫灯点点。

 

更何况,有些名字,有人想要将其妥善收藏,不与旁人知晓吧……

 

 

时如逝水,永不回头。

五十多年后,汉武帝刘彻称帝。

二十年后,董仲舒上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至此,诸子百家开始在历史的长河中消散,而鬼谷一脉自此消失,不再有人提起。

唯独一个叫司马迁的人,将盖聂此名记在了他所记述的书中。

 

 

全文完。

 

注明:

盖聂此名,出自《史记·卷八十六·刺客列传第二十六》,乃一战国末年剑客。

 

PS:七夕虽然没到,贺文先发也没关系。

评论(6)

热度(15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